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

ICT - Session 3 : 教學法

什么是教学法?简单来说,就是老师怎样去教。透过老师在课堂上所介绍的五种教学法:project-based learning、game-based learning、inquiry-based learning、resource-based learning、case-based learning。不管教师用什么教学法,出发点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设计。

我觉得有以下这几个优点:增进同学之间的情感,可以从中学习人际沟通技巧,加强人际关系;可以彼此交流意见和看法,从中互相学习彼此的优点,使得自己的知识增加;工作大家一起分担,共同利用资源、互相支援,提高工作效率,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等等。

老师从旁协助,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权,让他们可以尽情地去发挥所长,这样我觉得学生也可以从中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,培养他们的自行思考能力。如果过程中发生错误,经过老师的指导与讲解,这样学生也比较清楚哪里出现错误?为什么会出现错误?从错误中学习,在进行反思,不断地探讨问题的所在。透过同伴们之间的交流,有竞争才会进步,不过这是一种“良性的竞争”,在同伴们相互的“良性竞争”下,学生会有想要超越同伴或者刺激他们去探讨更多不同的事物,久而久之也会培养学生主动自我学习,去探讨及面对各种问题。随着社会科技日益发展迅速,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,懂得利用各种不同资讯科技的知识去收集资料。透过分组,让学生也能了解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和好处。

虽然有很多通过分组的方式有很多的优点,但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是老师在执行的时候必须去注意的。如果在执行活动分组上是有时间限制,规定必须在什么时候完成,有时候大家的意见分歧太多,可能会导致组员之间相互争执,小组无法统整意见,也会导致无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;小组讨论的时候,有时会有不愿意分担责任的学生。甚至推卸责任,造成团体目标无法完成;在小组合作的时候,可能有些学生会被排挤或遭到忽略;各组之间的竞争,有时候会产生摩擦。

现在的资讯科技日益发达,网路上的“陷阱”也是非常多的(例如:色情网站、暴力血腥网站、诈骗集团等等)。网路世界有太多的诱惑,现代的学生也越来越早接触这些资讯,在他们未成年的成长阶段,他们是否有会明辨虚拟与真实的能力?是否经得起各种诱惑?此外,我觉得家长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。现代的家长由于工作忙碌,平时都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。我觉得他们应该花多点时间来教育他们分辨网路上的一些“必要知识”,而不是买越来越高级的电脑让他们自行使用。


有时候可以直接透过在网路上进行分组讨论工作,在网路上进行交流互相分享的确是又快速又方便的,可是我觉得有些时候如果过于依赖资讯科技,如果凡事都透过网路交流,就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,可能也会因为无法完全正确清楚的传达信息,而产生不必要的误会。在资讯科技发达的同时,我觉得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还是很重要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